涉及各種關於我也關於爾暄的大大小小私事

 

以及活動的各種TMI還有我的碎嘴

 

會是一篇冗長又雜亂的後記吧

 

無聊的話就看看吧(

 

 

 

一開始起於堯彤鬼三人聚餐 突發奇想想到的原創企劃

 

然後邀請了一共十位夥伴 一起完成這個計畫

 

說真的原創企劃不容易

 

光是塑造人物原型就是一件困難的事 更遑論是要用文字把心裡的角色形象勾勒出來

 

但大家的每個角色形象最後都變得非常鮮明

 

費時一年的企劃 經過無數討論 才完成了這一部作品大家

 

真的辛苦了!!!! 謝謝這條路上有你們一起  一圓我一直想寫一部原創的夢想!!!

 

同時要特別感謝影大 後期被我各種加戲

 

代表爾暄 向福珍姊姊以及影大道謝!

 

 

 

接下來說說我抽到的 「爾暄」這個角色吧

 

除了覺得年紀甚麼的跟我一樣 很剛好

 

老實說最初拿到的時候對她是沒有太多想法的

 

當時真的是沒想到到後來會對她有這麼多的感觸

 

最後真的是放了很多心力在她的身上

 

 

 

她細心 體貼 總是想得很多 想得太多

 

有一點沒自信 沒什麼安全感

 

 

 

初期的爾暄是很陰暗的

 

包括想法 經歷 對世界的態度

 

前幾集的時候我去刻意營造了爾暄那種「不想跟任何人有接觸」、「一切都毫無意義」的那種感覺

 

「親近了以後還是會疏遠,建立了以後總是會破滅。如果最終會走向毀滅,還寧可不要開始。」

 

她是這麼說的。

 

彷彿她無所謂,她一點都不渴望那些人際互動,不渴望自己能有那樣的自在和快活。

 

十七歲,如同窗外綻放的夏花一樣絢爛陽光的年紀。 但他們是他們,而我是我。」

 

但同時,這也是她說的。

 

和前面那些灑脫相反,事實上她是嚮往那些的。

 

很嚮往。

 

只是她大概不能、也不敢去承認那些心裡的期待,

 

因為被父親暴力對待的陰影 也因為被母親拋下的傷痛 她失去了追求愛與歸屬的勇氣

 

她認為 一次親近 只會換來更多的傷害 然而她再也承擔不起。

 

爾暄有一顆很脆弱的心 所以她築起了高大的城牆 試圖去阻隔所有來自外界的一切 她沒有勇氣接下那份溫暖 因為太過害怕失去

 

但矛盾的是 明明蓋起了高高的城牆 那道屏障卻一點也不堅固

 

只要有一點點的溫暖和善意 賴爾暄小朋友馬上又像冰塊一樣融在原地 忍不住伸手去觸碰那些暖意

 

就是這樣一個矛盾的孩子。

 

 

 

第三集、第四集 爾暄慢慢與其他人建立起了互動

 

包括 拿掉了皮帶的予望 包括開始一起吃晚餐的福珍 包括給了她除疤凝膠的貝兒 包括真心稱讚她的寒天

 

一步一步 爾暄大概漸漸也意識到了

 

自己似乎有能力得到來自世界的擁抱

 

從對周遭漠不關心

 

到這兩集開始變得願意與外界產生聯繫

 

也發現跟別人建立關係並不可怕

 

算是挺明亮的兩集

 

這兩集裡的爾暄看起來終於有點像個十七歲的孩子了

 

多了一點活力 一步一步 她似乎也能夠看見光亮了

 

 

 

接下來就是第五集

 

第五集的爾暄鼓起了勇氣要為大家準備晚餐

 

一行人到超市買食材的時候好巧不巧讓她遇見了施暴者父親

 

寫第五集的時候 真的好心疼她qqq

 

在廚房切菜的那段我真的是寫到覺得很想哭qqq

 

因為知道她的內心很掙扎 很兩難

 

很想拋拋棄一切 可是不行 因為她承諾自己必須要前進

 

 

 

第六、第七集

 

繼上面的大危機過後 緩緩到來的是遲來的救贖

 

有予望的冰淇淋 有福珍的擁抱 有太多來自大家的祝福

 

對姊姊們的信任 讓她願意將這些不堪的過往道出 (雖然她總是表達得很彆扭)

 

直面痛苦的回憶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感謝有大家 幫助了她漸漸接受自己曾經被傷害的事實

 

也願意放下那些傷痛繼續往前走 並且意識到自己其實值得擁有所謂的幸福

 

 

 

一開始寫爾暄的時候

 

其實跟現在的想法不太一樣

 

最後文章裡讓爾暄對爸爸抱持「又愛又恨」

 

但最初我是打算讓她恨爸爸恨到底的

 

不過後來寫著寫著

 

發現或許 面對至親的時候 不論他傷害你傷害得多深

 

要放下那些眷戀跟愛 真的太難了

 

於是爾暄就變成了這個對爸爸又愛又恨

 

渴望能和父親重修舊好 卻又害怕著的狀態

 

最後一集 回到自己家的爾暄看見了紙條的感想是

 

爸爸的那句「對不起」對他來說 太輕卻也太重了

 

太輕了 因為過去那些傷痛絕對不是僅僅一句道歉就能夠解除的

 

太重了 因為她只能背負著這一句道歉一輩子

 

大概不是最美的結局 但對於爾暄而言 我想也是很幸福的了 給福珍姊一百個愛心 我們家爾暄就交給妳了(痛哭)

 

 

以下開始進入我個人的TMI時間

 

涉及我的個人生命經驗

 

屬於稍微私人一點的領域

 

不想看的朋友們可以跳出去了XD

 

 

然後說說我跟爾暄之間吧

 

某種程度上來說 我跟爾暄的背景是類似的

 

爾暄他爸是給他身體上的傷害

 

我爸是給我心理陰影比較多XD

 

某種程度上來說

 

我們都是找不到認同的孩子

 

從小我爸對我算比較嚴格

 

會當著整個家族的面告訴我說 如果我成績沒有多少多少就完了 或者要吊起來打 之類的

 

雖然可能不會真的吊起來打啦(應該吧)

 

可是對於一個當時八歲的孩子來說 我是分不清楚玩笑跟認真話的

 

所以我就一直記到了今天 過了將近十年都沒忘記

 

總之 在他的嚴格要求底下

 

我一直都很努力地 在維持著一個讓他滿意的成績

 

國小國中的那九年 我拿了九年的全班第一 也幾乎每次都是全校前十

 

但儘管如此 我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努力 覺得自己不夠好

 

每到考試前 就會陷入深深的焦慮 甚麼事情都沒辦法做

 

可是這些都無所謂 如果我可以讓他滿意

 

只是我爸從來沒有稱讚過我

 

他的工作很忙 日夜顛倒 我們一個星期見面的機會可能不到三次

 

可是每每 他見到我的第一句話永遠是「看書了沒」而不是「吃飽了沒」

 

老實說 想起來還是覺得蠻受傷的

 

當時我媽都告訴我 我爸只是傲嬌 就算覺得我很厲害 也不會告訴我

 

那時候我不相信XD 因為他曾經直接開口稱讚我弟 我卻沒聽過他稱讚我

 

這樣的情況 造成了我的不自信 非常不自信的那種不自信

 

很容易自責 不管是甚麼事情

 

為了有一天能得到認可 我只好再更努力一些 一次比一次更努力

 

可是到後來 我真的沒有力氣了

 

考高中的前一個月我陷入了嚴重失眠 (當時睡不著都爬起來打文 所以你們知道我為甚麼會考的時候沒有停更了嗎)

 

每天去學校都覺得非常痛苦 情緒崩潰然後跑到廁所去哭 但當時我沒有告訴任何人

 

或許是因為知道自己的焦慮不會被誰給正視吧 曾經試圖吐露自己的情緒時

 

得到的回應都是 「想太多了」 「有時間在這裡焦慮還不如趕快去看書」

 

久而久之就也不想說了

 

總之 撐著撐著是撐過了會考

 

也得到了我自己很滿意的成績

 

除了國文錯了三題 其他所有科目我都是全對

 

作文也是滿級分 甚至被評審選為範文 二十三萬考生裡面只有十篇的範文

 

那個時候我其實很期待 想著「我爸這次沒有理由不稱讚我了吧」

 

我們見到面以後 他一句話都沒說

 

直到最後他出門前 我問了他一句「你覺得範文怎麼樣?」

 

他回了我一句「不錯」

 

然後就沒了

 

好吧 這就算了 可能是他真的不善言辭 我理解

 

但!!!!!

 

過了幾個小時以後

 

他告訴我「我覺得第三篇(別人的)寫得最好」

 

哈!!!!!!!!!!囉!!!!!!!!!!

 

這就是我努力了這麼久 浪費了這麼多眼淚換來的結果嗎

 

我當下真的是直接氣到回房間 不想看到他XD

 

不善言詞也不是這樣啊!!!!!

 

但撇除成績這一塊

 

我能感受到我爸是很愛我的

 

害我常常搖擺在一個很矛盾的心態裡

 

就跟爾暄一樣

 

搞不清楚父親到底愛不愛自己

 

(有一段時間我甚至很懷疑 他到底愛我還是愛我的成績嗚嗚嗚)

 

總之 我感受到的有點像是冷暴力的感覺吧

 

不管多努力多優秀 都不會被認可

 

所以對我來說

 

同樣是得不到歸屬感 同樣是在矛盾裡掙扎的處境

 

讓我覺得爾暄的代入感很強 最後就變成這個樣子了

 

誠如我所說的 後來我真的沒有力氣再繼續折磨自己去滿足別人的期待了

 

橡皮筋扯到最緊的結果就是斷裂

 

18年年底 開始陷入憂鬱

 

持續的失眠、焦慮、情緒低落等等

 

每天睜開眼睛都覺得 對自己 對世界都感到無比失望

 

19年的夏天 這個企劃開始的時候 我也開始跟爾暄相處

 

日子久了 好像發現了他和我之間的共同點

 

那個時候我開始有了一種感覺

 

「如果爾暄在最後成長了 那我想 我也會」

 

隨著每一集劇情的發展

 

從一開始的灰暗

 

到中間開始照進了一些陽光

 

最後 透過他人的幫助和自己的領悟

 

達成了與自己和解的結局

 

應該是今年三月底的時候 完成了「我們家」全文的某一天

 

那個晚上我突然想起了爾暄

 

然後我仔細地想了一下

 

她的所有經歷 從絕望到重生

 

想著想著 忽然我就哭了

 

原來我需要做的就只是學會擁抱自己而已

 

去接受那些過去存在的傷口

 

去接受那些曾經察覺的疼痛

 

去接受滿身瘡痍的這個自己

 

就像爾暄在文末做的那樣。

 

就只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情 我卻花了好多好多力氣才明白

 

當我學會了去跟這些傷痕共存

 

我感覺自己得到了某種救贖

 

終於從一種 不知從何而來的囹圄裡頭解脫

 

所以說 爾暄對我來說 真的很重要

 

有點像是 最後點醒了我的人 的感覺吧 (

 

爾暄長大了 所以我也會

 

我也會成為我自己的陽光。

 

常常我會覺得

 

爾暄不太像是我筆尖的角色

 

而像是一個 生活在平行世界裡的人

 

這些劇情不是我創造的

 

是她親口告訴我的 我所做的只是把我所聽見的 記錄下來

 

聽起來很玄啦XDDDD 但偶爾就是有這種想法產生

 

她真的非常深刻的烙印在我心裡

 

我想我會一直 一直 記得她。

 

真的很感謝 每一個參與這個企劃的大家

 

沒有你們 就不會有爾暄 我或許也還在迷途的路上

 

謝謝每一個陪伴爾暄成長的人

 

也謝謝每一個陪伴我成長的人

 

同時 我最想最想感謝的人

 

應該就是爾暄本人了吧(

 

謝謝妳的勇敢 讓我也變勇敢。

 

 

2020/8/8

 

 

好了

感謝各位看了我的碎嘴

最後根本都在講我自己

XDDD

 

後記的後記

 

1. 打完最後一句的時候我又抹了一下眼角XDDD 可惡 哈哈

 

2.

赫然發現已經是父親節了

結果我居然在這邊說我爸的壞話XDDDDD

大家不用擔心

現在我跟我爸的關係比以往健康了許多XDDDD

總有一些傷痕是抹不掉的 不過會漸漸淡去

 

文末附上個小插曲吧

前文提到的 範文那件事情的後續

 

就在我生氣的回到房間以後

過了半小時 我爸似乎也意識到哪裡不對勁

他敲了敲我的房門:「在做甚麼?」

 

還在生氣的我:「在看你說寫得很好的那篇作文。」

 

(是要多記仇)

 

 

後來的後來 一段時間以後我才知道

 

那個時候他跑遍了各種有賣報紙的地方 收集各大報社的地方版(?)

(我那個時候有因為這件事情上地方版 哈哈)

據說他其實很開心 遇到人就抓著人家對我花式稱讚

 

真是的

直接跟我講就好了嘛!!!

傲嬌誤人啊各位

愛要大聲說出來好嘛!!!!!!!

arrow
arrow

    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